文件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文件通知

绍学院教育党委〔2019〕19号 中共绍兴文理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委员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2019年09月23日 09:17  点击:[]

 

 

 

绍学院教育党委〔201919

 

 

中共绍兴文理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根据绍学院教组发〔20193号《中共绍兴文理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要求,我校9月至11月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实际,现对我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院党员师生群众为实现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共同奋斗。学院党政班子成员是学院办学的骨干力量,必须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做表率,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师生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实事求,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真抓实干优作风,凝心聚力促发展。全面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通过主题教育努力实现以下六个目标:

 

一是理论学习有收获。深刻体悟、不断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二是思想政治受洗礼。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教育强国的殷切期待,进步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

 

三是干事创业敢担当。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勇于直面矛盾,增强斗争本领,不断强化应对挑战把握机遇的战略担当、攻坚克难守正创新的改革担当、防范风险消除隐患的底线担当、一贯到底狠抓落实的执行担当,在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中创新创业、建功立业。

 

四是为民服务解难题。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落实“五个一”联系制度、领导干部同党外人士联谊交友制度和谈心谈话制度等,持续深入改作风转作风优作风,切实解决好师生员工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不断增强师生员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是清正廉洁作表率。紧紧围绕“政治生态清朗明净、校园氛围清正安顺、干事环境清廉弊绝、治学风气清纯浓郁”的校园“四清”目标,积极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两个责任”的落实,引导党员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

 

六是推动发展见实效。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学院实施“五大工程”、提升干部教师队伍政治素质与业务水平、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管理水平和效益、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等多项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深化“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干事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共同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稳步前进、创造辉煌业绩。

 

二、工作安排
(
)突出抓好中层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主题教育

 

学院党委领导班子要按照上级和学校要求,抓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落实,确保取得实效。学习教育要牢记高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要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边学边查,立查立改。要统筹部署,合理安排,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确保四项重点措施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1.
学习教育
 
一要带着信仰学,带着感情学。
要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学出感情、学出担当、学出忠诚,让信仰信念潜移默化深植于党员思想中,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要充分运用浙江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的宝贵政治资源,将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对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
   
二要原原本本学,贯穿始终学。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要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认真学习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注重运用各领域攻坚克难典型案例、省委表彰的100名“担当作为好干部”先进事迹开展学习,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理解其核心要义、基本精神、实践要求,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
   
三要集中研讨学,静心凝神学。在抓好个人自学、集中自学基础上,组织学院领导班子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形式,围绕中央规定的8个专题,结合学校、学院中心工作,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决胜更名大学攻坚战,打造“大教育、大体育、大师范”品牌,加强我院基层党的组织力,提升党建标准化建设,以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提升党员干部宗旨意识,践行立德树人初心使命,以忠诚干净担当的使命意识焕发干事创业精神气,坚持“修德求真、追求卓越”,开展上述主题的集中研讨交流,总的时间不少于5天。

 

2.调查研究

 

一要科学确定选题。 围绕打造“大教育、大体育、大师范”大院强院,从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能力水平、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学院学术提升、学生成长成才等重点领域和师生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等方面确定调研课题。

 

二要深入开展调研。深入开展“调研解难题、深化三服务”活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深入开展调查硏究,紧扣调研课题,每位成员联系一个支部开展调研工作,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党政班子成员要立足职能职责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着眼查找自身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转作风、强担当、抓落实,形成常态化调研和联系服务师生机制。要组织开展务实的调查研究,树立鲜明的问题导向,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注重实效,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拿出破解学校特色发展、内涵提升、人オ培养、社会服务等难题的实招、硬招,推动学院“五大工程”目标高质量实现。

 

三要深化调硏结果。调研结束后,学院领导班子要梳理调研情,撰写调研报告,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进一步完善工作思路和举措。通过调研,提出一批好点子好建议、打通一批工作“堵点”、办好一批惠民实事、发现一批好经验好典型,切实把调研过程转化为深化学习、联系群众、解决间题、推动工作的过程。

 

3.检视问题

 

一要全方位对表对标。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省市委和学校的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广大师生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找差距、查短板,真正把自身存在的问题查找准、剖析透。

 

二要多维度检视反思。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要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找一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存在哪些差距。

 

三要更广泛听取意见。坚持开门找问题,把自己查、上级点、同级找、群众提结合起来,在内部检视反思的同时,采取多种形式特别是结合调查研究,通过征求意见、座谈交流、谈心谈话等多种方式,把问题找出来、原因摆出来、方向列出来,形成简洁清晰的检视问题清单,为整改提供精准靶向。

 

4.整改落实

 

一要开展专项整治。要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列出其需要整治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要制定目标明确、措施具体、责任清晰的整改方案,按照时间节点扎实推进专项整治。

 

二要抓好具体问题整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围绕全年目标任务、对标先进标杆、聚焦发展堵点治理难点,查找存在的短板和问题。

 

三要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充分运用学习教育的成效、调查研究的成果、检视反思的问题、整改落实的情况,撰写专题民主生活会检视剖析材料。在民主生活会前,学院领导班子要对照党章党规召开找差距专题会议;在主题教育结束前,各支部要召开民主生活会,结合学习教育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红红脸,出出汗,确保开出高质量、新气象。

 

(二)创新开展基层党支部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

 

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以外的党员参加主题教育,由学院党委牵头,以党支部为单位,以基层党组织和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抓手,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积极整合教育资源,精心谋划特色载体,创造性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打造全面过硬支部,充分发挥教师、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主题教育促进标准化,以党建引领强使命担当。

 

1.   忆初心 明使命

 

组织党员以个人自学为主,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著作和习近平系列讲话;组织师生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开展学习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展示评比、教职工党支部与大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同学习、共进步”等活动,激励师生“摒弃浮躁,拒绝平庸,脚踏实地,追求卓越”。

 

2.   悟初心 强使命

 

扎实有效组织好“三会一课”,过一次“政治生日”,开展“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岗位就有一份奉献”大讨论等活动,激发党员干部知党爱党、忠诚于党的热情,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确定好自己的人生目标定位,在不同的岗位上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到红色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接受正面教育引导和反面教育警醒。同时,积极选树一批身边先进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不断增强党员身份意识,进一步领悟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党员要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康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坚持边学习、边讨论、边谈心、边检视、边整改,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急切就解决什么问题,每名党员要提出问题清单、整改措施,项一项整改到位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性体检、民主评议”,开展合格党员对标考评。党支部书记要讲1次专题党课,或者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一次个人学习体会。

 

3.   践初心 担使命

 

开展“五星育人、三名争创”活动,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和课程、管理、文化、实践的育人功能,进一步提升名师、名科、名校争创3实效。创新思政教育方式,扎实推进“课程思政”,提升思政课质量,不忘初心,让教师回归教书育人,让高校回归立德树人,同时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要结合学风建设和老师的“课程思政”工作,开展“课堂回音壁”工作,每位学生党员撰写3篇课程思政工作心得;保持定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育人导向;落细落小,通过“课程思政”全覆盖实现“三全育人”。

 

开展“学党章、戴党徽、树形象”活动,增强党性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落实班级公共区域包干制度,引导师生党员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身边师生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用感恩的心践行“初心”与“使命”、传递温暖与幸福,体现文理人的高贵品质和奉献精神。开展“担当作为好党员”选树宣传活动,充分激发广大师生党员为更名设置绍兴大学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实施“组织力提升工程”,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展示评比、教职工党支部与大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等活动,突出政治性、聚焦高质量。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软弱落后、党员失联失管、党内基本制度落实不到位、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等基层党建突出问题的整治,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各支部要紧贴基层实际、聚焦党建重点、立足党员需求、回应师生期盼,创新开展主题教育,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打造全面过硬支部。主题教育活动要做到“五个有”:有计划、有载体、有特色、有效果、有记录。要利用支部标准化信息工作平台,为各个层面的党员干部提供学习便利,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延伸到每个党小组,覆盖到每个党员干部。要对活动实施全程跟踪,全面展示主题教育带来的新思想、新举措、新成效,打造各具特色的党建品牌,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做真做实,起到示范作用,要把主题教育活动与学校“庆华诞、明心迹、做贡献”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坚持统筹兼顾,用成功更名绍兴大学和事业发展成效检验教育成效,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四、组织领导

 

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院党委领导下开展。学院党委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办公室下设综合组、宣传组、联络组、整改落实组,建立主题教育办公室例会制,每周召开一次工作例会,充分发挥领导小组成员的作用,形成齐抓共管合力。

 

一要压紧压实责任。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参加主题教育,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注重抓好自身教育,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通过上级带下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让主题教育的过程成为发现问题、改进工作的过程。

 

二要防止形式主义。要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要求,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际问题,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学习教育不对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提出硬性要求;调查研究不搞扎堆式调研和不解决实际问题的调研;检视问题不能大而化之、隔靴搔痒,不避重就轻、避实就虚,不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整改落实不空喊口号、蜻蜓点水,不虎头蛇尾、久拖不决。正确处理好形式与形式主义的关系,开展主题教育必要的形式是需要的,但不能搞成主义,关键是把握好度,绝不能一边反对形式主义一边又不知不觉搞形式主义。
 
三要注重统筹推进。必须合理安排时间和精力,统筹兼顾
协同推进,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和学校的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同更名设置大学、学院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同做好维稳安保、推动年度工作任务“冲刺”结合起来,把制定“当下改”的举措同制定长效机制结合起来,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埋头苦干、攻坚克难的自觉行动,实现主题教育与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同频共振相互促进。
 
四要强化宣传引导。要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充分发挥校园网、学院网等的宣传辐射作用,运用新闻报道、言论评论、典型宣传等形式,及时宣传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中央、省委重要精神、重大部署以及我院主题教育的工作进展、实际成效和好经验、好做法。要注重发现和挖掘先进典型,及时发现和表扬一批群众身边的党员先进事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在全院形成学习先进、赶超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中共绍兴文理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委员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领导小组

 

                    2019923

 

下一条:绍学院教育党委〔2019〕16号 教师教育学院分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及办公室工作职责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教师教育学院 - 党建工作 | 您是网站的第 14125 位访问者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 | 您是本网站的第071272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