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绍教党〔2017〕6号 教师教育学院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

2017年06月07日 16:22 中共绍兴文理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总支部委员会 点击:[]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根据学校有关部署,结合学院实际,学院党总支就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坚持理论学习,加强政治意识。以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以党章为统领,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列入学习内容,深刻领会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坚持读原

著、学原文、悟原理,系统深入学、针对问题学、不断跟进学,

 

 

 

进一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

坚持融入日常、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学院党总支要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等制度为主要抓手,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定期开展集体学习。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长期坚持、形成常态。强化党支部政治思想引领、组织凝聚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等基本功能,不断增强党组织和党员的“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使党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实绩实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是关键。要教育引导全院党员深入学习合格党员具体标准,明确行为底线、化为实际行动,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把经常性查找解决问题作为学习教育的规定要求,引导每名党员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先进典型,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实际,经常进行“党

性体检”,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建立完善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的有效机制,党支部和党

员要依靠自身力量修正错误、改进提高。注重以上率下,确保党

 

 

员领导干部忠诚廉洁、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主要学习内容与形式

(一)明确学习内容,制定学习计划。全院党员要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及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开展学习讨论,学习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神、党的十九大报告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针对党员领导干部、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等不同特点,创新学习讨论形式,做到“线上学”和“线下学”相结合,确保学习效果。

(二)严格学习制度,充分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三会一课”制度相融合,党支部要针对党员思想工作实际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安排好具体时间、内容、形式,报学院党委备案。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党员大会,每月召开1次支委会和党小组会,每季度至少举行1次党课,学院党总支书记每年至少为基层党员讲一次党课。健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

度,每学期理论学习不少于4次。学院党委要对党支部执行三会一课情况进行指导检查,对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要

批评指正;情况严重的,要采取整顿等措施,进行组织处理。以党支部为单位推行党支部主题党日制度,每月相对固定一天开展

 

 

主题党日,与开展集中学习讨论、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交纳党费、志愿服务、帮扶慰问等结合起来。

(三)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注重以上率下。学院党总支要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确定主题,加强研讨式、互动式、调研式学习,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要把两学一做作为锤炼党性的基本功和必修课,在常态深学、对标实做上做到“五个带头”,即带头深化学习、带头讲专题党课、带头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改进作风,引领整个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走在前列、当好表率,重实干、务实功、办实事、求实效,努力创造新业绩,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当急先锋。

(四)自觉对标“四讲四有”,争做合格党员。学院党总支要教育引导全院党员结合自身岗位实际,对照《绍兴文理学院合格党员标准考核评价体系》提出的基本要求和考核点,认真查找在“四个合格”方面的差距和不足,重点做好“五查五看”,把

联系思想工作实际、经常查找解决问题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规定要求,敢于直面问题,对查摆出来的问题逐条列出改进

举措,确保整改到位。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谈心谈话要经常,坦诚相见、交流思想,发现问题及时提醒。民主评议党员要客观公正评价党员表现,帮助引

导党员自觉认识问题、自我改进提高,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

(五)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全院开展课程思政。结合我院实际,讨论制定全院推进课程思政具体实施方案,积极推动学院“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将课程思政具体实施情况与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业绩考核结合起来,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师德师风建设标兵的推举结合起来,与教师的教学业绩考核结合起来。强化“三联系”制度,深化落实教工党员联系1个学生班级、1个学生寝室和1名以上困难学生的“三联系”制度。党员教师要坚持“四个相统一”,做“好老师”、当“引路人”,党员干部要突出服务属性,履职守责、提升效能,走进基层、联接师生,积极发挥党员在立德树人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保障措施

(一)严格主体责任。学院党委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重要议题进行专门研

部署,从严从实抓紧抓好,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化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考评之中。各党支部要制订学习教育计

划,明确重点内容、时间安排和主要方式。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抓好党建责任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领办项目和党

建报表。全院党员争做先锋,与学校和学院的中心工作、重点任务有机结合起来,在加强高水平应用型建设,更名绍兴大学工作实践中体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二)严格督导落实。学院党委要建立党支部工作经常性督导督查机制,通过实地踏查、台账检查、访谈座谈、随机调研等方式,加强督促指导,定期对各支部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全程督导,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督促基层党组织始终紧绷神经不松劲。对重视程度不高、组织推动不力、搞形式走过场、工作落实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的,依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严肃批评,追责问责。

(三)注重示范引导。充分运用学院媒体宣传窗、学院网站、学院党建网站等宣传载体,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结合民主评议党员、星级党支部评选等活动,树立学院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涌现出的各类典型,并进行表彰。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激励全院党员,让党员学有标杆、做有榜样,党员干部更要自觉学在深处、做在实处、走在前列,努力推进全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

 

 

 

 

中共绍兴文理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总支部委员会

                          二○一七年六月七日

上一条:绍教党〔2017〕7号 关于在全院开展“课程思政”工作的实施要点 下一条:绍教党[2017]5号 教师教育学院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开展“三四五”主题党员实践活动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教师教育学院 - 党建工作 | 您是网站的第 14125 位访问者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 | 您是本网站的第071272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