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院新闻】让灵魂在好习惯中流动

2019年11月27日 16:44  点击:[]

 

       1127日下午2点,我院报告厅有幸迎来中国教育学会语文教学法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副主席、原绍兴文理学院院长、著名养成教育专家陈祖楠老先生,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关于养成教育的专题讲座。陈老先生一直以来十分关心学生发展,更是在会前便为大家分发了自己精心准备的教学资料,在深秋的清冷中为莘莘学子带来一泉温暖。

   讲座初始,陈老先生提及了“养成教育的重新提出”,将时间回溯到中央1988年发布的德育文件,重点讲解了“改革”、“实事求是”等关键词,引出了“中小学德育更多的是养成教育”这一贯穿全场的重要思想。接下来,陈老引入了叶圣陶对“教育就是养成好习惯”的理解,向同学们解释了养成教育的定义,即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并向同学们提出要养成好习惯的建议。为了进一步阐明“好习惯”,陈老联系了原人民日报副总编徐惟成“习惯的力量”和家庭教育专家孙云晓“习惯是‘资本’”的思想,极富说服力地阐明了好习惯的价值。陈老还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和日本孩子共进午餐后的感想,对日本孩子体现在细枝末节处的优良行为习惯进行了赞许,使得同学们在一张张图片和细致的分析中得到许多切实的启发,催发出对自身日常行为规范的思考。  

   随后,陈老先生从自尊自爱、心有他人、胸怀祖国三大块内容逐条逐点地阐释了养成教育的道德内涵,如:在对待自己要自尊自爱的第一部分,陈老以设问辅以分析数据的方式把惜时勤奋的意义在同学面前展露无余,更以贴近生活的拾到遗物、错拿热水壶等实际生活中的例子将慎独慎微的重量沉沉掷下;在心中有他人的第二部分,陈老先生则是从走路说话、剧场文明、寝室楼群文明等日常方面向同学们提出了谆谆教导,叮咛同学们为人处世都需切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道理,这是良好习惯的养成,更是内在品德的滋养;在胸怀祖国,用于承担社会责任的最后一部分,陈老呼吁同学应关心时政,做一名爱国的好公民。他认为,作为师范生,每位同学都应该给自己补充养成教育的课,只有明白了为人处世做人的道理,才能在将来走上教育岗位时重视对学生进行养成教育,为国家培养更多高素质的国民。

   临近讲座的尾声,陈老先生抛出素质教育中一系列疑惑,如:是否看重分数、是否需要加强音、体、美教育等,直击教育的痛点,又分析了素质和习惯的联动作用,即素质形成往往是习惯形成,素质又总通过习惯得以表现。最后,他提出了“养成教育是素质教育的抓手”这一关键结论。

   在座的学生都享受着与陈老先生一同分析思考的过程,大脑风暴的氛围颇显青年朝气。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需要更加注重自己的素质养成,以己之力带动周围人和后辈人,一同培养好习惯,一齐提升素质,为我国的文化软实力建设添上一笔浓墨重彩!

 

上一条:【学院新闻】走进越教育,相传越文化,“越教育”论坛讲系列讲座成功开展 下一条:【学院新闻】生命不息,拼搏不止 ——记我院武术队在浙江省第十五届大学生运动会武术比赛中荣获佳绩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学工在线
您是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