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首页 > 正文

关于举办第十四届“教育之星” 暨“展师风·崇廉洁·竞才干”系列活动之“卓越杯”少先队活动课设计比赛的通知

2022年04月28日 15:16  点击:[]

 

“少先队活动课程”是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阶段必修活动课,是集教育、激励、发现、沟通、点拨等教育手段于一体的课程。为深入了解少先队群体,熟练掌握少先队活动课设计方法,提高我院师范生教学技能水平,提高爱国爱党意识,特此举办卓越杯”少年队活动课设计比赛。

一、主办单位

教师教育学院团委学生会

二、承办单位

教师教育学院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

三、参赛对象

教师教育学院全体学生

四、比赛时间

4月9日—4月30日

五、活动形式与安排

比赛分为入围赛决赛两个阶段进行

1.入围赛(2022年4月9日—4月23日)

1)项目申报

申报个人或团队严格按照《少先队活动课指导纲要》(2021版)要求(具体网址见附件1),围绕红星耀中华,精神传后人的活动主题,设计一份少先队活动课教案,通过讲故事、演讲、座谈等形式,向少先队员介绍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光辉历程,进一步增强少先队员对中国共产党的了解和认识。由各班班长统一收集电子稿,4月21日晚上20点前将电子版报名表(见附件2)和电子版教案命名为:班级+姓名+学号)发送至学前211林雨燕2475780050@qq.com)处。其中,以团队形式参赛的同学必须指定一名团队负责人(填写在参赛作者信息首位),全权负责本次比赛的组织、协调与管理工作。

2)评审入围

学院将成立作品评审小组,通过审阅报名表,对活动课教案进行打分,综合最终分数选出若干个项目晋级决赛。

2.决赛(2022年4月23日—4月30日

所有进入决赛的项目将以线下进行少先队说课的方式(说课时间控制在8-10分钟)进行展示,通过评审团对项目进行在线打分或投票,最终评选出各个奖项。(具体决赛时间暂定)

六、注意事项

1.把握内容,紧靠少先队根本任务。少先队活动课程的内容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培养少先队员对少先队组织的光荣感、归属感为重点。各参赛选手挑选的少先队活动课内容要突显主题,形式新颖,能使得少先队员进一步了解党和红色经典,进一步增强少先队员“爱党爱国”的意识,激发少先队员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2.抓准契机,规律开展少先队活动课。各参赛选手要依据少年儿童的年龄特点及其认知、情感、态度、行为形成的基本规律,精心设计少先队活动,创造性地设计实施少先队活动。

3.内容平实,具复制和推广性。“少先队活动”优质课内容要求真实,简便易行。各参赛选手应该为推进少先队活动课程建设提供精品和鲜活生动的案例,充分发挥优质课的示范引领作用。

4.与时俱进,提倡创新精神。各参赛选手要开拓创新,始终跟上时代的步伐。在“少先队活动”优质课中,结合时事热点,通过讲故事、演讲、座谈等形式,介绍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光辉历程,进一步加深少先队员对中国共产党的了解和认识。

七、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若干名。

八、比赛负责人

许靖怡(15867981171 白盈盈(17858708201

朱奕璇(19857513237 温一鸣(18815088855

季昌国(13665715544



绍兴文理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团委学生会

绍兴文理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

2022年4月


附件1:

《少先队活动课指导纲要》(2021

http://zgsxd.k618.cn/zxtz/202112/t20211222_18229897.html


附件2:

教师教育学院红星耀中华,精神传后人”少先队优质活动课设计

比赛报名表

参赛作者信息

« 姓名


班级


短号


姓名


班级


短号


姓名


班级


短号


活动课教案

活动课课题


(200字以内)


1000字以内,可另附页)

评审小组

意见




   

注:1.保持表格的完整性;2.突出文本版面的欣赏性;3.请将报名表电子版和教案电子稿于4月21日晚上20:00前交至青协邮箱(2475780050@qq.com);4.若有疑问,请联系青协。

附件3:评分细则

1) 入围赛

1. 课程主题(20分):课程内容紧扣主题,主题鲜明,重点突出,紧紧围绕党中央对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希望和要求开展活动。

2. 活动目标(20分):结合少先队员特点制定多维度的活动目标,目标内容清晰、用字精炼、准确、恰当。

3. 课程内容(30分):内容具体而不空洞,能给学生带来意志形态、价值观等方面的影响和教育,根据少年儿童的特点选择恰当的教学内容。

4. 教学过程(20分):教学过程容量适中、结构合理,教学活动设计能突出少先队员主体,活动目标在活动中得到充分的拓展和落实,有简要板书设计。

5. 形式创新(10分):活动形式新颖多样,切合主题,设计合理,符合少年儿童的认知发展水平。

2) 决赛

1. 活动设计(30分):思路清晰,逻辑缜密,层次分明。目标明确,任务具体,学生主体。活动设计合理、连贯,符合少年儿童身心发展特点。

2. 活动内容(30分):内容符合少年儿童的学习特点,可理解性和可接受性强;灵活利用数字化教学资源辅助教学满足少年儿童的学习需求;内容充实,重点突出,承前启后,循序渐进。

3. 教学基本功20分):语言流畅、精炼、准确生动、逻辑性强,声音适当,普通话标准,语速适当,自然大方,精神饱满,感染性强。

4. 活动展示效果(20分):创新意识浓厚,活动特色突出,活动效果良好,活动目标有效达成。


上一条:关于举办第十四届“教育之星”暨“展师风·崇廉洁·竞才干”系列活动之“创新先行·高效课堂”教学课件制作比赛的通知 下一条:绍教团〔2021〕20号 关于“教育之星”系列活动之“献礼百年 绘出信仰”艺术作品创作比赛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学工在线
您是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