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校友专访】鲍晨烨|“晨”光如是,“烨烨”生辉

2021年05月30日 22:14  点击:[]

    鲍晨烨,教师教育学院2019届小教154班学生,本科毕业后前往英国爱丁堡大学教育类专业深造,今年八月将前往美国密苏里大学读博。鲍晨烨曾在化学化工学院就读,后转入教师教育学院。自转专业以来,她始终保持着对教育事业的高度热爱,踏实、勤奋地走好自己的人生路。大学四年综合排名专业第一,获得我校最高荣誉卓越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综合一等奖学金等多项奖项  

鲍晨烨屡获殊荣

鲍晨烨参加我校第十五届卓越奖学金现场展示会

志在教育,践行“知行合一”

     回忆大学时光,最让鲍晨烨难以忘怀是在大一上学期为了转专业而奋斗的日子。“在填写大学志愿时,我就希望自己未来能够从事教育相关的职业。而且我的表姐也是一名小学语文老师,我的假期基本都是和她待在一起,她对我的影响很大。当她在备课、做教学设计时,我有了很多想法,它们吸引了我,让我想要成为一名教育专业工作者的决心更加的坚定。”当她认定了奋斗的目标和方向,便一门心思地死磕到底。大一第一学期还在化学化工专业的她花了大部分的精力为转专业做准备。一方面,她积极咨询小教专业的老师和学长学姐,主动了解小教专业的课程设置和培养方案;另一方面,她为了更好适应小教专业学生的学习生活,在入校前就开始学习钢琴和一些小教的专业课程,增强自己在专业方面的知识和能力,以一名小教专业学生的标准要求自己。  

“基本上除了上课的时间,其他时间都在自习室学习。早上7:30到自习室,中午1130左右去吃饭,吃完饭睡半个小时的午觉,1:30回到自习室一直到5点多。吃完晚饭,6:30到自习室一直到晚上9点多左右。”这样的作息在大多数人眼中都是枯燥乏味的,可这正是鲍晨烨在考研路上一直的坚持与此同时,在大四上半学期,她也参加了编制考试,并且顺利考上了。面临两种截然不同的选择,她想。既然两条路都可以走得通,那不如坚定自我选择一条自己更热爱的,更感兴趣的路。时光不负有心人,在一路的毅行后,她收到了伦敦大学、爱丁堡大学等5所海外名校的录取通知书,最终决定前往英国爱丁堡大学教育类专业继续深造。

热心公益,情系扶智扶志

鲍晨烨既是追求卓越教师路上的毅行者,也是教育帮扶公益路上的毅行者。

她的生活环境和经历,让她对教育帮扶有着很深的感触。她的父母在家乡开了服装厂,因此她接触到了很多外来务工建设者和他们的子女。在父母的鼓励下,每逢双休日,她便带着孩子们在工厂的会议室里学习。在她转专业后,她接触到了李家姐弟,并在之后三年的相处中对教育的意义和师范生的责任和使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她说:当我看到稚嫩的孩子们,因为种种原因无法接受到更好的教育,我突然感到自己身上的责任重大,自己要走的路依旧漫漫。我想,教育的意义就像是在播种一颗种子,播种一个未来;而教师的责任之一,就是为一颗颗小小的种子提供更好的发芽环境,呵护他们的成长

鲍晨烨参加志愿者活动

鲍晨烨为李家姐弟补习

鲍晨烨作为2019届学生毕业典礼本科生代表发言

出国深造,续写逐梦华章

大学期间,她一直跟着陈巍老师、高奇扬老师以及姜亚洲老师认真做科研,发表多篇论文。在英国读研期间她也不断地发展着自己的这一兴趣,持续跟着老师做研究。上每节课前都要阅读大量的论文资料,锻炼了她的查找和分析文献能力、高阶思维能力。而课上同学们针对某一问题的激烈讨论则提升了她的思辨能力、沟通交流能力。读研结束后,她打算坚定地朝着科研方向走下去,并将于今年八月前往美国密苏里大学读博。近期,她在北京师范大学做科研助理,希望在积累自己的科研经历的同时,接触到更多的领域,帮助自己在未来能够尽快适应博士阶段的学习。

鲍晨烨在英国读研时的照片

当被问到为什么能坚持这么久,执着于科研之路时,她认真思考后回答道:“科研总能给我带来新鲜的的事物,这是我所最热爱的东西,我非常享受做科研的时间,所以能一直坚持自己的想法。”她从来没有后悔考研,考博。就像是她的名字一样,“‘晨’光如是,‘烨烨’生辉”,她追求的是热爱,是心中的光

她想对现在还在犹豫是否要考研的同学们说,首先,要确定心中所爱,考研之路很苦,只有热爱,才能到达远方。第二,要分析判断自己适不适合,阅读大量文献,是研之路的必经过程,只有耐得住寂寞,才能不断前进。第三,不要从众,考研是追求内心所爱的一件幸福的事,不要因为身边的人选择而选择,也不要因为他们考编上岸而动摇和放弃。遵从自己的内心最重要。她希望,如果同学们有意向考研,都能够迈出勇敢的一步,追求热爱,追求卓越

“再长的路,一步步也能走完,再短的路,不迈开双脚也无法到达。鲍晨烨同学从成功转专业开始,拿奖学金,进祖楠班,名列专业成绩第一;重科研创新,强公益实践,发表论文,参赛获奖;考雅思高分,收名校offer。踏石留痕、一路走来,只为实现内心坚守的‘卓越教师梦’。希冀她勿忘初心,践行‘知行合一’诺言,在卓越教师路上一辈子毅行!”这是鲍晨烨当年获得卓越奖学金时,周建平教授写给她的推荐词。相信她能如这推荐词中所写,坚守初心,砥砺奋进,拥抱光辉灿烂的美好未来!

invisible

 

上一条:【学院新闻】我院学子赴鲁迅小学开展六一党团队一体化建设活动 下一条:【学院新闻】我院第十三届“教育之星”暨“强师能·学四史·庆百年”系列活动之“党性铸师魂,教育悟初心”演讲比赛决赛顺利进行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学工在线
您是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