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校友专访】郑文裕| 君子若玉,文质彬彬

2022年11月07日 09:56  点击:[]

《诗经》有言:“言念君子,温其如玉。”他在工作中,磊落坦荡,温良谦恭;他在生活中,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从教,他师道尊严;从政,他务实清廉。“在付出中感受快乐,于平凡中创造非凡”,这是他的座右铭,他就是绍兴文理学院教师教育学院优秀校友——郑文裕。

郑文裕,2004年就读于绍兴文理学院体育教育专业,毕业后进入教育系统工作,曾担任杭州师范大学第一附属小学副校长,现担任杭州市上城区社会治理中心相关科室负责人(科长)。

玉之坚韧,他努力挖掘自我

出于对体育的热爱,凭借过硬的身体素质,郑文裕选择了体育教育专业,面对艰苦训练,他迎难而上。在舞龙舞狮的训练过程中,他与队员在两米多高的条凳上时而站立,时而下俯,为了不在正式演出时出差错,他们反复训练、互相磨合,即使大汗淋漓、腰酸腿麻,也不敢松懈,片刻休息后便继续投入训练。在这种高强度的训练下,他的团队意识得到提高,但他所热爱的不限于体育教育专业。

四年的大学生活中,郑文裕积极尝试,从多方面挖掘自己的能力。他曾担任体育学院学生会宣传部干事、部长、副主席,负责学院电脑维护和网站制作,同时还是心理委员、学校广播台的技术导播、自管会的技术顾问。能者多劳,虽然兼任多职,但他没有懊恼,务实认真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在这期间,他与许多志同道合的同学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学习到了不同专业、不同领域的知识和技能,为他之后的进步打下了夯实的基础。

玉之通透,如其务实的初心

步入工作岗位后,郑文裕积极组织各类教育活动来丰富孩子们的校园生活,他如春风化雨,滋润学生们的心田,深得老师和学生们的爱戴。步入政法系统后,他仍不改初心,注重理论知识的学习和工作的复盘提升,踏实地完成每一项工作,总结撰写的《“基层治理四平台”建设的上城模式》荣获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治理论文三等奖。他工作认真、勤恳、大胆,勇于承担责任、开拓创新,工作扎实到位。2021年,他牵头负责完善城市大脑基层社会治理应用工作,积极参与建设“浙里社会矛盾风险防范化解应用”。近两年,他在上城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接待全国各地考察讲解105批次,约1437人次。

玉之润泽,如其温良的爱心

他坦诚、正派,富有志愿精神,身为党员,他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心系群众,每月参与中国扶贫基金会等爱心捐款活动,为身处困难中的人们送去温暖。在新冠疫情暴发时期,为了控制疫情扩散,防止遗漏感染者和密接者,他放弃休假,主动请缨,支援街道开展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工作;为了把控疫情态势,以更好地控制疫情,他果断参与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大数据分析处理,对全区确诊患者、密切接触关系人群及重点地区返杭人员相关数据进行分析研判、核查下发,确保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及时掌握相关信息,精准落实管控措施,为上城区的疫情防控做出了贡献。然而,疫情防控的半个月以来,家中的两个女儿却盼望他早日回家,郑文裕只能每天通过视频表达对家人的牵挂。

玉之圣洁,为吾辈指路前行

郑学长告诉我们,首先要秉承初心,作为文理人,“修德求真”就是我们的初心,我们应向陈祖楠老先生学习,深明这四字的内涵。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教师”作为自己努力的方向。只有牢记初心,才能砥砺前行。其次,大学的时间比较自由,他呼吁学弟学妹利用空余时间去挖掘自己的兴趣点,把兴趣转化为特长,把特长转化为优势,不仅对今后的工作有所帮助,还可以让生活变得多姿多彩。甚至,如果能够把兴趣转化为事业,那便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只有行其所好,才能乐此不疲,且能秀出班行!面对繁重的学业,我们要分清主次。深思熟虑后果断确定主要目标,并竭尽全力把它做到极致,相信每一次极致的努力都会成为进步的阶梯。最后,愿每一位同学都能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交流,为未来打下基础。

谦谦君子,温润如玉。愿我们有温良谦恭的仁爱之心,有表里如一的信义之心,有矢志不渝的坚韧之心,有海纳百川的宽容之心。心怀目标,志存远方;踔厉奋发,笃行不殆!不辜负这大好的青春年华!

上一条:青春献礼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 下一条:戎装烈马驰骋赛场,教院健儿尽显其光:绍兴文理学院第二十八届田径运动会圆满落幕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学工在线
您是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