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教师教育学院课后服务托管项目小组走进北海小学教育集团胜利校区

2022年11月07日 10:00  点击:[]

为切实做好课后服务托管项目,帮助师范生在实践中锤炼师能、涵养师德,促进小学生健康、快乐、幸福成长,近日,教师教育学院课后服务托管项目小组走进北海小学教育集团胜利校区,为孩子们带来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课程,积极做好项目化教学和融合教学。

本次课后服务主要以课后服务小分队的形式进行,采用队长负责制的方式推进课程开发和实施。在充分考虑一年级小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学习心理学的基础上,本次课后服务托管项目主要采用游戏、运动、主题学习的形式,开设了经典诵读、绘本阅读、少儿手工、数学思维训练等一系列生动有趣的课后活动,旨在帮助孩子们在活动过程中收获知识、锻炼身体、促进社会性和智力等各方面发展。为保证活动圆满完成,托管小分队经历了为期两周的备课、磨课、试讲、修改,对课堂的整体驾驭能力和班级管理能力都有了一定提升。

绘本阅读:趣味阅读牵手哲学思辨

绘本小组为一年级的孩子们带去了丰富多彩的绘本故事。董馨怡小组以角色扮演的形式为孩子们带来了《三只小猪的真实故事》,从选择绘本、制作教案、课件和阅读记录卡,到磨课、试讲、上课。她们在这个过程中不仅夯实了专业教学能力,也提升了团队协作能力; 汪伊琳小组为孩子们讲述了绘本《小猪变形记》中小猪依次变成长颈鹿、斑马、大象、袋鼠、鹦鹉却终以失败告终的故事,让学生知道,“变形”并不快乐,做自己才是最快乐的中心主旨;张沉樱小组为孩子们讲述了《讨厌黑夜的席奶奶》中席奶奶与黑夜斗争的故事,启发孩子们在面对讨厌的事物时,要换个角度去接纳它;沈晓悦小组为孩子们带去了《我为什么要上学》这个精彩的绘本故事,启迪孩子们“上学真正的乐趣在于不断提出问题以及探索问题的答案”。童真而富有哲理的绘本故事,使孩子们在阅读经典绘本的同时提高语感、积累语言表达,在哲学思辨中开拓思维、收获成长。

经典诵读:重温经典,诵读中国

经典诵读小组和孩子们一起诵读《彩色中国》,领略壮丽山河,赓续爱国情怀。李安丽老师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适度拓展中国的“彩色”,深化主题,抓住学生的兴趣爱好在恰当时机抛出问题,引导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感悟课堂内核;虞舒雅老师通过互动问答和情景设置,使孩子们身临其境地感受诗歌内容,体悟诗歌感情,也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许书阁老师运用小组朗读,男女生朗读,班级齐读,开小火车朗读等多种朗读形式,调动孩子们对朗读的乐趣。通过诵读课文《彩色的中国》,重温经典的那份感动,重拾经典的那份信念,感悟中国的美丽可爱。

少儿手工:红心向党,爱国情深

巧手绘山河,童心颂祖国。少儿手工小组为孩子们生动形象地讲解了红军帽的折法,帮助孩子在动手实践过程中涵养爱国情怀。单雯洁老师和陈天杜老师以“同学们,我们即将迎来什么样的节日”为切入点。在教学折纸的过程中采用教师讲解和团队合作的形式,培养了孩子的动手和协作能力;林丹老师通过“红军不怕远征难”这句诗引入课题,通过讲解红军的事迹,带领学生学习红军长征精神,并教授红军帽的折法,在实践中锻炼动手能力,培养爱国之情。

数学思维训练:趣味数学,思维碰撞

数学小组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精彩纷呈、思维激荡的趣味数学课。华来盈老师以跳“7”游戏这一数字游戏为导入,通过情景小剧场——大毛过生日,让孩子们联系生活实际,小组之间互相交流,培养学生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戴文婷老师和朱诗音老师为孩子们带来了一节生动的《比多少》课程。用“一一对应”的方法引导孩子们发现数量关系,通过绘声绘色的“情景小故事”将抽象的数量关系变得直观有趣;孙惠梦小组用小故事的方式讲授几何形状的大小关系以及对杯子中液体的量进行比较,增加了课堂的趣味性;张桥溪小组通过情景小故事的思维拓展,启发孩子开动脑筋思考在瓶子高度和粗细都不同时,如何比较瓶中饮料的多少,并鼓励同学们分享自己具有创意性和可实行性的想法;祝溢镁老师通过带领学生运用生活中的例子来进行自主的比多少,启迪孩子们数学源于生活并将应用于生活,帮助他们在游戏当中学习数学思维,解决生活中的数学问题。

项目化学习:构建教学模式,聚焦思维融合

项目化学习小组基于项目的学习,以考察探究的方式,帮助一年级小学生经历提出问题、想办法解决问题到解决问题的过程。徐秦欣悦小组将爱冒险的朵拉融入发现北海校园的主题之中,通过发现岛、问题岛、方法岛三个关卡,让学生在游戏的同时,慢慢学会仔细观察、提出问题、寻找解决方法,培养孩子的探究精神;李敏欢老师以我的一位图片朋友导入课堂。以“大米的一生”让学生认识到粮食的来之不易,通过数数的方法、有趣新奇的插秧游戏,在动手实践的过程中体会粒粒皆辛苦;蒋欣霖小组通过多媒体、课堂问答、情景演绎等形式让学生知道粮食的生长过程以及食物的来之不易,萌发节约意识;郑蒙朦小组通过猜字谜的游戏巧妙地将生字教学融入教学过程之中。通过“寻找物品我最快”等各种小游戏加深学生对整理的认识,激发学生整理的积极性;朱奕璇小组设置“与朵拉一起闯关探索校园”的有趣情境,让学生自主发现校园中感兴趣的事物,以项目化学习的方式探究校园,寻找属于自己的校园归属感。

体育运动:阳光体育,趣味运动

为进一步增强小学生的身体素质,通过体育运动达到强身健体的目标。体教专业的师范生为孩子们设计了花样跳绳、传统体育、体育游戏、篮球、足球等一系列有趣的体育活动。林智伟小组谈到,第一次站上体育老师的位置,不仅锻炼了他们的专业教学能力,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在这次教学中他们会及时帮助跟不上队伍的孩子。同时,孩子们运动过程中灿烂的笑容是对他们一切付出最好的肯定。这不仅促进了孩子们的身心发展,提高了社会协作能力,也激发了孩子的体育兴趣,为后期参加体育学习打下扎实的基础。

通过本次专业性实践与理论教育有机融合的课后服务托管项目,我院学生对课后托管课程有了深入的理解与深度的反思,为后续多元化的教学实践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本次活动聚焦师范生核心能力素质要求,立足社会需求与人的全面发展,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能力,实现了个体与学校、社会的有机结合,为进一步健全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我院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深化内涵式发展提供了保障。

上一条:【校友专访】马艺梅| 热爱如山海,行稳方致远 下一条:青春献礼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学工在线
您是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