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校友专访】马艺梅| 热爱如山海,行稳方致远

2022年11月18日 09:50  点击:[]

非丝非竹而自恬愉,不烟不茗而自清芳

丹心育桃李,润物细无声

初心永不变,热爱抵山海

马艺梅,我院体育教育专业2014届毕业生,现就职于温州市中等幼儿师范学校。在校期间曾荣获国家奖学金、浙江省政府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工作期间获得浙江省中等职业学校信息化教学设计说课大赛一等奖、温州市体育与健康教学案例一等奖、温州市中职学校教师基本功大赛二等奖、温州市党建课题二等奖、温州市多彩课堂评比三等奖、温州市“清廉温州”书法比赛三等奖。

始于热爱,忠于坚守

马艺梅坦言从中学起对体育运动就有一份独特的执着与热爱,因此她高考后坚定地报考了体育教育专业。在大学阶段,随着对这个专业的深入了解,她逐渐认识到体育教育的意义所在,也渐渐对自己有了一个明晰的定位。她不仅仅是一个体育运动的爱好者,同时也将成为体育运动的传播者,奋斗在体育教育的第一线。这份责任激励着她在增强体育锻炼的同时,更加关注教师技能的培养。她将自律与上进贯彻落实到实践当中,勤勤恳恳完成每一项课业任务,增加知识储备,夯实专业技能。“时间是海绵里的水,挤挤总是有的。唯有生命有质量,教育的路才可能走得长久”。

大学时期的班主任王志鹏老师是马艺梅学业上的引路人。在担任学习委员期间,她积极向老师反映课业之中存在的难点,老师也会及时回复,提供最优的解决方法。在一次次查漏补缺的过程中,马艺梅的课业成绩稳步提升,同时带动了班级中勤学好问的优良学风。王志鹏老师还在未来就业方面给予了她指导,仔细分析所处的就业环境和形势,介绍了校友面试成功的案例,在传授经验的同时鼓励马艺梅不断发掘自身的优势与潜力,矢志不渝地向前迈进。这些专业上的指导和精神上的支持,都为她找准自身定位、明晰就业方向提供了许多帮助。师者如光,微以致远。王志鹏老师就如一盏明灯,照亮她前行的道路。让她坚守初心、满怀憧憬地在教育岗位上越走越远。

秉承初心,精益求精

要成为一名优秀的体育教师,既要有全面的知识,又要有拔尖的领域,将全面与专项结合。既要有扎实的学问,又要有高尚的品德,让德行与才干并举。因此,从教之路上,马艺梅细心备课,尽力将每节课都讲得生动有趣,严格要求自己,保障上课质量,做到对学生负责。

在一个与自己年龄相仿且都是女生的班级授课,马艺梅遇到了许多挑战。许多学生对运动缺乏兴趣。为了让同学们体会到运动带来的快乐,马艺梅绞尽脑汁,创新教学模式,带领她们在体育游戏中学会合作、竞赛以及分享成功的喜悦。女生感情细腻,她便化身知心好友,与学生们倾心交谈,为她们答疑解惑。在相处过程中,马艺梅逐渐找到了与学生最舒适、融洽的相处模式。真正的教育是师生之间真诚平等的相处,在教学过程中既要不失威严,又要避免居高临下的教育。“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马艺梅目送着一届届学生走向更大的舞台,而她忙碌的身影和温暖的话语留在了学生们的心中,她们早已将马艺梅视为知心朋友。每逢过节,马艺梅总能收到来自学生的祝福,那一瞬间,她的心被温暖包裹,曾经倾心相待的学生无论过去多少年,都默默记挂着她,正是学生们的一句句祝福,让马艺梅更加坚定地将教育理念落到实处,在实践中激发无限潜力,不断挑战自我。在教育这条路上,她脚踏实地,走得愈发坚定。

以梦为马,不负热爱

未来不是要到达的地方,而是要创造的地方。时代需要创新型青年,体育教育亦是如此。固步自封,不如超越自我,不断寻求新的突破。要心怀梦想,更要脚踏实地,发挥“挤”和“钻”的精神,结合实际从书本中汲取智慧和营养,做到全面与专项结合,德行与才干并举。除了学习有字之书,也要重视无字之书。积极参与一些有意义的活动,提升教学能力,在实际教学中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不断积累经验,提升能力,真正实现在做中学,在学中做。

教育是一场爱与被爱的修行。等一朵花开,需要很多耐心和微笑。要学会去倾听学生的声音,给她们时间和空间去探索、发现和成长,让学生成为教育中的主角。

请相信无论是现实还是梦想,最终都将交汇,成为光明的未来。少年们眼有星辰大海,前路繁花似锦。要不辜负,不挥霍,大步向前走。

上一条:【校友专访】姜斌:文韬武略,育人兼资 下一条:教师教育学院课后服务托管项目小组走进北海小学教育集团胜利校区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学工在线
您是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