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校友专访】姜斌:文韬武略,育人兼资

2022年11月21日 09:51  点击:[]

曾是桀骜少年臣

今也成蹊桃李下

姜斌,我院体育教育专业2006届023班学生。任绍兴职业技术学院阳明学院副院长、体育部副主任。曾指导学生参加浙江省大学生运动会武术赛、浙江省大学生武术锦标赛、浙江省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等赛事并获30余金。执裁省、市各类武术比赛近百场,获全国第十三届学生运动会武术比赛“体育道德风尚奖”裁判员称号,主持省、市各级课题十余项。

     

幸遇恩师,梦起大学

体教生的大学四年是一部血汗史,体操、田径、篮球、体能……训练课多得数不胜数,受伤更是家常便饭,身上处处是淤青。正是这份不易使得所有的欢声笑语如此真实又如此珍贵。

姜斌笑着回忆在文理学院武术队的经历,每次一有集训,教练曾世华老师和她先生都会拿着大锅在训练馆里炖鸡呀,鸭呀,猪蹄呀给大家……大家每次训练完都会热热闹闹地围坐在一起,用热腾腾的食物驱散训练的疲惫。而曾世华老师就是姜斌成长路上最想要感谢的引路人。体育需要理论和实践的高度结合,曾老师具备常学常新、体系完整的专业知识和多年来总结的经验技巧,她对每一位学生因材施教,精准指导。在教练专业的教学和指导下,姜斌具备了系统的体育理论知识,为后来的职业生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曾老师对学生们的关心和爱护以及她对教师这份职业的责任心在姜斌心中埋下了一颗育人以诚的种子。

重思定位,教学相长

步入工作岗位后,姜斌要面对的不只是角色的转换,更重要的是心态的转变。

由学生转向教师,这是角色的转变。迈出毕业的母校,进入新的岗位和环境,不可避免需要一个调整的过程,姜斌认为心态上的调整最为重要,比如各种场合的言行举止和各种处事细节都不可再青涩稚嫩、随意马虎。口头禅不能再常说;开玩笑的话也要注意场合;许多决定都要瞻前顾后,要真切地把学生放在心头考量,不可任意而为。

由普通教师转向优秀教师,这是自我素质的提高。姜斌强调“学高为师”,“学高”不仅是学历高,而且是要在掌握所教专业和所教学科目知识的基础上继续学习,总结出一套自己的技巧经验,只有这样才能将知识融会贯通,更好地传授给学生。其次是“身正为范”,理论知识可以通过语言来表达传授,但是在德育方面姜斌认为身教比言传更重要,正所谓说得好不如行的正,身为教师,更要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地做好学生榜样,为学生指引前进的路。

姜斌还提到实践与理论结合的重要性。例如武术中旋风腿720的训练需要在掌握一定的理论知识的基础上才能更好地进行肢体控制,而具备一定实践能力后又能更深入了解理论知识的内涵。因而安排学生们训练是必不可少的。

   

沧溟水起,志在霄汉

学弟学妹们正走在这条通往教师的路途上,天然真切几分像。姜斌想和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对于教师这一职业的见解。首先毋庸置疑的是教师要有扎实的知识储备和积累,走上岗位后教师仍要继续学习,正所谓要给学生一滴水,自己要有源源不断的长流水,学而不厌方能诲人不倦。其次,教师不仅要育人知识,更要育人品行,这就需要教师自身具有正能量、正品行。只有这样才能为学生指引正确的路。

“希君生羽翼,一化北溟鱼”,言辞之间,有姜斌对恩师们的赞美、感恩和祝福;也有对自我的希冀和勉励,当然更多的是对学弟学妹们的期许。

“希望学弟学妹们化为鲲鱼,鹏程万里,有朝一日也能展翅高飞。”

宣父犹能畏后生,丈夫未可轻年少,

愿你终至九霄,黎明破晓。

上一条:【校友专访】戴世立| 谦谦君子,陌上其华 下一条:【校友专访】马艺梅| 热爱如山海,行稳方致远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学工在线
您是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